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

果園週記(2015/09/24)

轟轟烈烈,讓人感到沮喪的一週。
好不容易在上個星期出現了幾天的好天氣,
趕快用窄域油加上自製的酵素把整個果園給噴了一次,
原以為可以把還沒有很明顯危害的紅蜘蛛(就是)給清理一次,
結果......

大概才過了五天的時間,佛利檬柑的紅蜘蛛竟出現爆量的情形,
雖然馬上用窄域油再噴了一次,但因為差不多已經是轉色期,
不敢使用高倍數,所以效果相當有限。
加上最近蚜蟲的數量多到驚人,我只能忍痛做一個決定,
再噴一次農藥吧!
再噴一次農藥吧!
再噴一次農藥吧!
雖然再噴一次農藥並不會讓11月要採收的佛立檬柑農藥超標,
但完全違背了我採收前2個月不噴農藥的期望,
真的很難過,
靠天吃飯真的很難...

上次有位朋友給了我一些食品級的矽藻土,
根據官方說法是以物理的方式防治害蟲,沒有毒性或汙染,
使用方式是乾噴,或是混和在水中噴灑於葉面上。
乾噴我就不考慮了,第一是沒有設備,第二是考慮到附著力可能不好。
濕噴的話,我也試了只有水,和加了清潔劑(稀釋100倍)的水。
由於一般果樹的葉子上會有油脂(尤其是柑橘類),如果單用水混和噴灑,分散效果會不好,
加入清潔劑可以讓粉末分散比較均勻。
上面圖片是我在番石榴上面做測試,有加清潔劑噴灑後的狀況,矽藻土和水的比例是50倍。
測試結果發現對蚜蟲有功效,但我認為那是因為清潔劑殺蟲,而不是矽藻土的功效,
其實我也有嚐試灑一些粉末在葉子上,並沒有看到比較明顯的效果。
另外還有一個問題,只要一下雨,不管乾噴或濕噴,
所有東西馬上都被沖掉,跑到土裡去當肥料,然後錢就飛了。
整體來說,我覺得矽藻土比較適合用來預防,要治療的話可能要噴到整個顆樹變白色的,
另外台灣多雨,使用矽藻土可能比較不符合經濟效益,乾燥地區(例如美國加州)應該會比較合適。
以上是使用心得,初步測是覺得不是很合適,但我會再觀察看看...

再來,可能有人會問,既然清潔劑有效,那就用清潔劑殺蟲就好啦!
其實我有這麼想過,只是在大面積使用前,還事先做點測是比較好。
雖然我用的清潔劑號稱使用環保原料,但我還沒去查所有成份,
畢竟是石化產業做出來的東西,環保是一回事,成份會不會對植物造成傷害(尤其是葉子)是另一回事。
後續有什麼結果再來跟大家報告。

以上就是這一週,轟轟烈烈的一週。
下午要趕著去噴藥了,不然又要下雨啦!

1.佛立檬柑成長記錄




2.茂谷柑成長記錄


3.施肥紀錄
芭樂
田王鎂899(8-9-9-2),每株約300克
台肥43號(15-15-15-4),每株約300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