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果園週記(2015/11/26)

這星期不寫成長紀錄,
我要來寫寫關於農藥殘留的議題。



原本以為上個星期就可以採收佛利檬柑,
所以早在11月13日就送了幾顆佛利檬柑送去SGS作農藥殘留檢驗,
然後得到了這樣子檢驗報告:

剛看到報告的時候嚇了一跳,
普硫松的殘留值是0.04ppm,但標準是不得檢出,
普硫松在台灣是不得檢出的,難道是禁藥嗎?
但是想想也不對,我都是用興農的產品,興農不可能賣禁藥吧?
於是上網查了一下,找到了普硫松得相關資訊:
(http://pesticide.tactri.gov.tw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440&Itemid=61)


原來普硫松不是禁藥,可以用在蔬菜、番石榴以及唐菖蒲(某一種花)。

但是問題來了...
普硫松可以用在蔬菜以及番石榴,
而且容許的殘留量分別是0.5ppm以及0.2ppm,
蔬菜是直接塞進嘴巴吃的,番石榴是直接塞進嘴巴吃的,
柑橘是要先剝皮的耶!
直接吃的容許量可以到0.5ppm,要剝皮的柑橘卻不得檢出,
這是哪門子的道理啊?
今天它是禁用的農藥就算了,所有農產品都不得檢出我就認了,
但相同的藥物卻有天差地遠的標準,
我們這些作農民的真的會被這不知所謂的法規給搞死。

後來,我去查了一下日本的農藥殘留標準,
普硫松在柑橘類的容許殘留量是0.1ppm,(http://www.m5.ws001.squarestart.ne.jp/foundation/agrdtl.php?a_inq=65200)
再考量其他有檢出的農藥,
我的佛利檬柑有資格外銷日本,但在台灣可能是禁止販售的,
如果被媒體發現了,搞不好會被冠上無良農民的稱號。

這次的檢驗樣品是在11月12日採收的,距離今天已經又過了二個星期的時間,
而目前佛利檬柑可能的採收時間是一個星期後,
也就是說實際採收的橘子與送測樣品會相差至少三個星期的時間,
農藥殘留量還會再低上許多,
若再做一次檢驗,一定可以符合所謂的"標準"。
但是我並不打算這麼做,因為送測一次就要花6000多台幣,
我只是一個小小的農民,收成量並不大,再驗一次就跟開發票沒兩樣了。

這次的佛利檬柑我不會標榜"符合國家標準",
它安全與否就交給各位讀者去評斷了,
但不管怎樣,我相信會比在市場買的更有保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