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果園週記(2015/12/24)

(上星期有點忙,週記自動跳過一次)

話說這星期差不多已經把樹上的佛利檬柑給剪完了,

其實我並不急著把它們給清空,
會這麼趕,完全是氣候的影響。

今年是個暖冬,但實在是有點暖過頭了,
之前天氣不夠冷,橘子不夠紅,
好不容易橘子有紅一點了,但是乾果的情形在短短2週的時間內急劇惡化。
照片中樹上淺綠色的葉子代表新冒出來的嫩芽,
天氣過於溫暖的結果,就是在錯的時間抽新梢,
果實內的水份、養份會直接被嫩芽給吸走。
初步估計,至少有25%的產量就這樣子奉獻給老天爺了,
身體有點累,心理更是累。

當然,我檢討了一下,雖然是怪罪給天氣,但自己也要負一點責任,
第一就是施肥量,
當初在九月的時候還覺得今年的果實大小差不多,不會太大,
但最後卻出現了很多巨無霸等級的果實,
我相信溫暖的天氣幫我貢獻了不少,
但是肥料量可能是偏多了,明年要再控制一下。
第二就是窄域油的使用,
在果實轉色期間,這種礦物油類的藥劑會影響到柑橘的轉色,
但在不得已的狀況下,我使用了極低倍數(1000倍)的窄域油來防治蟲害,
網路上的文章說沒問題,但我實際觀察的結果,
還是有影響,比較有噴和沒噴的果實,色度還是有明顯的不同,
這部分明年更是要小心。

就這樣,
佛立檬柑的採收接近尾聲了,
收成的量差不多可以賣得完,但那些淘汰下來的,可就讓我頭大了...
有沒有人在賣果汁的啊?我可以把橘子便宜賣給你啊!
當農民的,真的是靠天吃飯,
今年兩個大颱風,加上一個冬至像夏至的天氣,
還是那句話,一定是我自己帶衰...



接下來要採收的就是金棗了,
已經成熟的果實已經越來越多,差不多可以正式開賣,
再給我幾天的時間把佛利檬柑給處理完,再來專心處理金棗。




茂谷也已經明顯的在轉色了,
但他跟佛利檬柑有相同的問題,就是轉色有點慢,
話說去年的這個時間,茂谷已經開始出現明顯的橘色,
但今年到目前為止都還只是黃色。
至於茂谷會不會有施肥過量以及收窄域油影響的問題,
這就還要再觀察了,
照目前的情形來看,可能要拖到一月底才能採收,
也就是說...過年前會非常忙,
過年期間,也會非常忙,
這我都不在意,我只拜託老天爺給我正常一點的氣候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