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

果園週記(2015/12/31)

首先,恭祝各位新年快樂!
不過我本人沒什麼感覺啦!
本來就不過什麼節日的我,自開始務農後,從沒對任何的節日有過任何感覺,
連週休二日都不知是何物了,更別提什麼跨年這種要晚睡的東西。

我終於把佛利檬柑都給採收完畢了,
整體收成量很多,但是淘汰率實在是有點高,
差不多有接近三分之一吧!
有天災、也有人禍,但都已經過去了,
從新整理好心情,準備接下來要面對的茂谷柑採收。


在茂谷柑之前,金棗會先上市,
由於今年整體施肥量是偏高的,所以金棗也長得特別大顆,
但是金棗大顆就沒甚麼問題了,因為一般市場上對於大顆這種東西還是有偏好的。
可是大歸大,味道沒有去年好,主要原因......也沒別的了,就是氣候。
同樣受到日照過多以及暖冬的影響,第一就是水分不足,接著就是沒那麼酸,
金棗這東西酸味不夠,吃起來實在是很奇怪,
其它農民同樣也有這樣子的問題。
金棗在保存時間方面沒有辦法像一般的橘子那樣久,
倒也不是它們不耐放,主要是因為沒辦法一個一個檢查。
於是乎要是沒有人訂購,或是沒打算要送去批發市場,
就不會預先採收下來,
所以各位要是有跟我買的話,保證都是接單採收,絕對新鮮的金棗。



上面這兩張圖是茂谷柑,在成熟度上有頗大的差異,
有些已經黃中帶橘,有一些則還是綠色的。
這個時間帶點橘色才是正確的,還偏綠的就讓人有點擔心,
拜託不要再下雨了,給我幾天乾冷的天氣,讓我橘子趕一下進度啊!

今年有一棵樹很厲害,沒多大的樹結了滿滿的果實,
但其實這不是甚麼好事。
這很明顯的就是疏果不夠,一次讓他結了太多,
如果好好照顧,明年頂多不開花;要是沒顧好,可能明年就掛了,
會掛掉的原因很簡單,就是操太兇。


越到後期,越沒甚麼東西可以記錄,
只能一直抱怨氣候不佳,
還請各位看官見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